top of page


社會生態系統韌性與治理研究

CIRES研究人員:孫義方;戴興盛;張世杰;李俊鴻;陳毓昀

 

全球氣候變遷直接影響生態系服務和功能,未來將會改變人們對土地的利用方式,並再次回饋影響生態系服務。除此之外,糧食與能源生產及森林經營政策也會影響土地利用,並影響當地社區的生物多樣性、生態系服務和生計,這些土地利用的轉變將反饋到當地的生計和土地利用的決策 。多樣的反饋機制將會使得氣候變遷、政策、在地生計及生態系服務之間的互動更加複雜。

現今台灣以及全世界所面臨最緊迫且最具挑戰性的永續發展議題之一,就是如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降低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為了解決這問題,許多高度工業化的國家已經在進行再生能源的能源轉型。然而,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也可能與農業活動產生土地競爭之衝突、生物多樣性喪失和農業生產力下降等負面影響。

目前台灣的糧食自給率為30%,而能源自給率僅有3%,糧食與能源自給率低落對國家安全以及社會穩定都具重大潛在威脅。由於再生能源政策將無可避免地與其他自然和政府資源的政策競爭,目前最緊迫的任務是了解如何維持糧食和能源生產,同時維繫足夠的生態系服務和人類福祉。自然與社會科學領域的學者以及權益關係人的合作,整合科學, 社會和經濟知識,將是解決此問題的方法,但目前進展甚微。

本計劃由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的五位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學者組成研究團隊,以解決這問題。我們的目的是了解全球變遷和政策對在地土地利用變化、生態系服務、糧食和能源生產以及社區居民生計的影響。我們計劃建立一個包含所有上述變數的社會生態系統韌性模型,並透過持續反饋來修正最初的模型建構。這個計劃也是本議題首次採行類似研究路徑,所以需要跨領域合作。在第一年,我們將利用相關研究案例來彌合理論與實踐之間的鴻溝,在接下來的三年將提出具體的整合研究計劃。我們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全面的模型,以提升我們對社會生態系統韌性的理解,並透過同時考慮環境、經濟和社會面向,以達成更好的治理成果。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