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221026_075009513_iOS_edited.jpg

以土壤品質指標評估土地利用變遷下的土壤生態系服務

合作研究⼈員:王巧萍

傳統的慣行農地操作方式,常導致土壤功能的下降,例如單一作物降低生物多樣性、氮磷過剩所導致的溪海優養化、農藥施用可能的污染與健康風險,以及氮肥過量導致溫室效應氣體N2O排放等,而使得土壤生態系服務限縮在生產力和地景與文化功能。當傳統慣行農地轉作光電場,可能可以降低前述負面風險,但減少的程度需科學的評估。光電場本身可能帶來的水土污染疑慮、建場工程使土壤密實化、光電板在下雨時集水的dripline導致土壤侵蝕、缺乏植生與微氣候改變影響生物多樣性和土壤碳吸存功能,也都需要實際量化的科學數據。若是將平地人工造林地或廢耕地轉成光電場,土壤功能的消長可能更為劇烈。

 

本計畫的主要工作是由試驗地土壤理化與生物性質調查結果,發展多重屬性土壤品質評估模式,土壤生態系服務的量化模型,及建立地景尺度高光譜土壤健康指標。提供模擬地面型再生能源政策在土地利用競合時土壤功能消長的參數,也作為未來土壤的適應性經營基線。此外,雖然光電場的重金屬污染水土疑慮,主要多發生在光電板老化或廢棄後的不當處置,但卻是民眾極為關切的議題,因此我們亦將進行場址土壤重金屬監測。

 

目前花蓮只有小規模已建構完成之光電場,未來將針對新建場區建造前、工程中、營運後,進行土壤功能的動態研究,以利模擬情境更貼近時空變化之真實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