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植物物候工作坊

已更新:2022年3月30日

2021/10/1 植物物候工作坊I

2021/11/5 植物物候工作坊II



氣候變遷將改變未來的氣象模式,包括降雨及溫度的時序及變異程度,進而影響生物的生理變化及生物的生長、生存及族群更新。根據氣象學家的預測,各地降雨及溫度的變化趨勢並不一致,因此各地生物目前的生存策略是否可以適應未來的變化,是亟需探索的課題。從古至今,植物物候對氣象因子的反應最為直接,包括發葉、開花、結果等生理變化的節奏,因此常被用以指示氣候變化程度。這些生理變化攸關植物個體的存活及族群的更新成功與否,因此植物的物候亦可作為評估一物種或生態系對氣候變遷的適應程度之指標。本工作坊希望集合國內主要的物候觀察者,整合各地的植物物候資料,比對物候的海拔、緯度梯度,以瞭解台灣各地植物物候受氣候變化之程度,作為未來建立原生植物對氣候變遷適應度模型之參考。


目前已舉辦兩次工作坊,確認未來參與之研究人員名單,討論資料的處理方式及共享初步結果的方式,並請參與人員針對各資料檔進行處理後,將成果上傳至共享之雲端硬碟。




2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