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台灣地面型太陽光電治理工作坊III將於近期舉辦

時間: 2022年4月21日(星期四)

地點: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集思會議中心卡博廳


「國立東華大學生態及永續科學跨領域研究中心」為研析台灣地面光電存在的各項治理缺口與因應對策,已舉辦一系列「台灣地面型太陽光電治理工作坊」。第三次工作坊將在2022年4月21日(星期四)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集思會議中心卡博廳舉辦。本次工作坊主題為跨部門之能源空間規劃與實質協調,以及地方政府之再生能源治理體制。此次工作坊由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戴興盛教授、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施佳良兼任助理教授、台灣環境規劃協會李翰林理事共同主持,將邀請二十多位學界、公民團體、產業界等專家實務工作者,就再生能源之跨層級與跨部門權責分工與制度進行討論。


太陽光電是台灣積極推展再生能源過程中主要的發電來源之一,然而太陽光電分散式的設置特性,與一般民眾的生活環境更為接近,也更容易與地方各類土地利用形式相互影響。這樣的特性,使太陽光電牽涉的治理層級與產業更為廣泛,為順利推動能源轉型與淨零排放目標,亟需跨部門、跨層級的協調,以及各級政府更積極的投入。然而中央層級雖不乏相關機制作為跨部門協調的平台,但實質整合治理仍待加強,同時目前再生能源的發展與管制過程,地方政府缺乏實質的權力,中央與地方應該如何分工,使地方政府扮演更積極的推動角色,將是此次工作坊討論的重點。期待透過所有與會者的專業與實務經驗,能夠針對此次的議題討論有具體、實質的共識與制度建議。


流程安排


第二次工作坊照片


3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