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友達光電 vs CIRES座談會

已更新:2023年10月16日

日期:2022/5/23

地點:環境學院會議室

友達光電貴賓與環境學院生態及永續科學跨領域研究中心(CIRES)為了解彼此的理念,讓將來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石,與學校MOU簽約儀式後特別安排一場座談會。


會中孫義方主任提及面對地球暖化日益嚴重,如何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如何達到台灣2050年淨零目標,是艱鉅的挑戰之一,而且這不是單一學科可以解決的問題。CIRES利用東華環境學院老師跨領域優勢,由七位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老師組成研究團隊,聚焦於再生能源發展相關議題,冀望建構整合的社會生態系統評估模式,提供社會可能的解決方法。


近幾年再生能源用地、農業用地、生態保育用地的土地競和爭議不斷。以地面型光電廠為例,因為地景的鑲嵌性,案場面積大小以及配置方式不同,對動植物棲息地分布及碳、水、土壤養分循環造成不同的影響。團隊希望藉由建立標準化的監測方法收集地景尺度的評估架構,進行社會經濟評估,並與企業、當地居民、NGO等利害關係人共同協力,試圖解決何處是『對的再生能源設施地』的問題。


友達光電一直很注重企業永續發展運作,早在2013年便成立永續委員會,2021年升級為ESG暨氣候委員會,於原訂永續目標下強化氣候治理。而2022年3月更加入由國際氣候組織與碳揭露計畫共同成立的國際再生能源倡議(RE100),成為第一家承諾在2050年使用100%再生能源的光電企業。友達光電EPS(Environment, People, Society)的三大構面包括環境永續、共融成長以及靈活創新,都持續的在運作。


友達光電能源事業部服務範圍從太陽能模組、套裝零組件開始到太陽能系統,此外也包括儲能系統及微電網系統、智能維運、能源管理以及建築光電。目前友達建置中的光電廠總裝置量約300MW,橫跨屋頂型、水面型與地面型。林恬宇副總經理提到,目前太陽能電廠由友達與台灣人壽、富邦人壽合資成立的星耀能源負責推動。星耀能源的資金百分之百用於台灣的再生能源,致力於長期經營台灣的電業。


林副總特別感謝有這次的對話與合作機會,也非常同意孫主任所提針對地面型太陽能光電廠需要有大尺度的規劃。希望之後能借用中心老師們經驗與知識,找出在台灣具體可行且長久的作法。


戴興盛老師提到雖然CIRES老師擁有各自的專業,但面對業界角度的工程面、技術面甚至現實的財物面,不管是從知識或資訊的角度,都非我們關在學術的象牙塔裡所能理解的。這部分特別感謝友達願意與我們攜手合作,看在花蓮地區可以怎麼實際進行,如果可以發展出很好的治理模式讓台灣走的更好,這目標是我們都樂於見到的。




7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