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花東縱谷太陽能光電設置現況與規劃—學術界訪談

已更新:2021年11月17日

會議日期:2020/10/13

地點: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

受訪者:能源科技中心白益豪主任、東華大學光電系林楚軒主任


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來,致力於新能源科技的研究與開發、能源教育的推廣與宣傳以及培育東臺灣太陽光電系統設置人才。此次的交流訪談使我們更深入了解光電板的技術層面以及再生能源在東部發展的機會與困境。此外,中心也希望也促成雙方合作,共同進行研究計畫。


太陽能光電設置分成屋頂型和地面型,在東部,許多原住民部落房屋沒有使用執照,因為如果申請執照就要繳稅,許多民眾沒有意願,所以屋頂型太陽能光電在花東地區發展比較不容易。地面型太陽能光電如果選擇大型場域,即使是蓋在國有造林地,仍會引起附近居民的疑慮,包括重金屬污染、電磁波及太陽能板使用20年退役後的處理問題。關於重金屬和除役太陽能板的難題,白主任表示目前臺灣太陽能廠商以矽晶電池廠商為主,電池所使用的材料是沒有毒的,民眾所擔心的毒性問題是來自薄膜太陽能電池所使用的CdTE(碲化鎘)。至於太陽能板20年就得除役的問題,雖然最終還是要回收,但太陽能電池板發電效能目前已經可以保證一年只下降0.8%,就算過了20年太陽能板的發電量依舊有8成以上。這是目前每一間高效率的廠商都可以保證的,而且是實際案場的資訊。妥善的清洗、保養和監控,可以確保甚至延長太陽能板的使用年限。


東部除太陽能外,水力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項,只是需要一個很大的位址設廠。能源中心提出一個複合式發電的概念:建立大型的蓄水池,抽太平洋的水,晚上做抽蓄式的發電,還可以做海水養殖。此外,中心正在進行的生質能專案是利用廢稻稈,高溫氣化轉成可燃氣,可以拿來發電及烘稻穀,殘餘物成為生物碳回歸土壤。


2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