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花蓮地區地面型光電生態議題焦點討論會

已更新:2021年11月17日


日期:2020/11/19


地點:東華大學環境學院



本次會議為系列權益關係人焦點討論會之非營利事業組織場次,邀請關切與投入地面型太陽光電議題的環境相關NGO團體,與生態學術界研究人員共同針對花蓮地區發展地面型太陽光電所涉及的主要生態議題及關鍵指標性物種進行盤點,作為未來執行生態研究與建立生態模型之基礎,並作為平台後續系列會議之討論基礎。


在討論中NGO團體代表不斷重申,他們並不是一味的反對光電,許多爭議都發生資訊的不對等。例如,花蓮能源轉型治理的目標量是多少?是否盤點過哪些潛在地方可以選作場址?而不是讓光電業者盲目的去找地。當選址範圍確定,下一步再來思考再生能源發展如何與當地農漁村永續地方創生和生態保育達成共榮。東部發展光電另外一項議題是地景保育,花東因為開發相對少,許多自然景觀都有很大的觀光潛力。我們可以效法歐洲及日本,在選址前利用GIS空間分析的圖層將當地景觀的現況與未來規劃如何減低光電板的視覺衝擊以圖像展示,藉此減少對海岸及縱谷農田景觀的改變。


會議中另一個討論重點是針對中心大尺度模型的發展,需要有指標性物種來探討光電廠的設置對該物種移動路徑的影響,初步結論是考慮環頸雉和朱鸝。選擇環頸雉的主因除了體型夠大較容易實驗操作,更重要的是他們會利用的環境包括草生地、農田及樹林,這些棲地也是花東光電廠蓋設地點。朱鸝棲息在密度較高的樹林,如果電廠蓋在造林地,勢必影響他們的遷移模式。而且朱鸝外型夠顯眼,若生存受到威脅容易得到民眾的重視。

5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