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CIRES&美歐亞綠能座談會

已更新:2023年10月3日

日期:2022/8/4

地點:環海學院會議室


東華大學與美歐亞綠能合作備忘錄簽訂後,生態及永續科學跨領域研究中心(CIRES)特別安排一場座談會,讓雙方進一步了解彼此的專業。會中美歐亞綠能李慧平總裁介紹美歐亞集團結合了投資與資產管理團隊以及綠能業務開發團隊,在全球開發與建設了200多個再生能源發電廠。2019年美歐亞進駐台灣拓展太陽能業務,花蓮中部也已經有2個案場在申設中。李總裁希望藉由與CIRES團隊合作,藉助其生態與治理的專業打造出兼具環境保育與在地社會發展的綠能案場。


CIRES由孫義方主任介紹團隊成員,並指出CIRES希望藉由建立標準化的監測方法收集地景尺度的評估架構,進行社會經濟評估,並與企業、當地居民、NGO等利害關係人共同協力,試圖解決何處是『對的再生能源設施地』的問題。


美歐亞公司合夥人金愷雷(Clay Kinney)與開發經理劉文驤在交流中同時提到,開發過程中與環保團體都有維持友善的溝通,管道也都是暢通的,但意見卻在最後一分鐘才提出,常讓他們措手不及。或是遇到對方的態度是非科學且情緒化的,對開發造成困擾。CIRES團隊指出如果能在建廠前對當地的生態環境清楚掌握,當環保團體或是當地居民提出意見時,才能拿出資料與證據與對方溝通。另外一個解決問題的可能方案,也是科技部近年非常強調的,在計畫中納入co-design、co-production、co-delivery。以美歐亞開發專案為例,從一開始便邀請在地居民、NGO、民間團體、專家學者等權益關係人共同討論,確保專案設計能符合不同權益關係人的需求。下一步是開發商與學術團體甚至環境NGOs合作,產出與當地相關的知識,最後將這知識分享給所有權益關係人。因為所有權益關係人從頭到尾都參與在這過程中,增加了溝通機會,也促進不同團體間的信任感,藉此希望可以達到我們共同追求的綠能、環境與社會的三贏。





11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