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花東縱谷太陽能光電設置現況與規劃—業者訪談

已更新:2021年11月17日

日期 : 2020/10/30

地點:辰亞能源公司

受訪者:辰亞能源公司胡劭德總經理


中心推動的科技部整合型計畫是為了達到雙贏,我們希望能在已設立或將進行光電案場上進行監測,得到科學數據,建立模型,以知識為基礎進行社會對話與溝通,以解決太陽光電、生態保育、農業生產三個目標間的可能競合。為此,我們特別聯繫在整個東部有太陽能光電廠佈局的辰亞能源公司,除了了解目前業者主要面臨的挑戰以及討論是否能一起合作進行監測,取得環境生態方面的相關科學數據。


辰亞能源公司以設立中大型電站為主,最需要的就是大面積的土地或是水域,最理想的狀況是由政府規劃光電專區,但目前進行的方式是業者自行尋找案場土地,再由土地掮客去說服地主設置太陽能光電,接著還必須獲得地方政府許可,並通過環社檢核機制。選擇案子主要考量,採風險最小化。例如:政治風險(取得政府同意文件)、饋線問題(距離遠近、併入電網所需付出的成本)。臺灣地狹人稠,土地若是只蓋地面型光電卻沒有其他用途,容易被大眾質疑。辰亞建議複合式的概念,以能源轉型帶動農業轉型,地方再生。並與景觀結合,以具有經濟效能又不破壞景觀為目標。一個案廠的推動,需與在地居民、環保團體及政府部門充分溝通,為此辰亞能源成立了ESG部門(環境永續、社會參與、公司治理),主要工作是在彰濱太陽光電教育展示館,拍攝製程影片與應用。消除台面上不確定的資訊。


我們與辰亞能源達成共識從辰亞花林鳳林案場開始,一起進行光電廠的生態監測,未來若與其他太陽能光電業者建立綠能ESG推廣聯盟,可邀請與會廣宣中心理念。


3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