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已完成計畫)
林田山、玉里事業區經營活動 - 疏伐區塊動態演替對森林生態與社區影響之監測與評估

CIRES研究員:陳毓昀,李俊鴻,許育誠

森林疏伐是一種重要的干擾式經營措施,可提高光線穿透林冠枝比例,增強人工林的成長。這些干擾不可避免地改變了森林地面上的植物和動物相,其操作過程也可能影響到鄰近社區。本計劃旨在探索疏伐策略對林田山及玉里事業區的動、植物組成之影響,以及伐木活動對依靠森林資源的周邊社區之影響。為了評估伐木活動對植物組成及動態變化的影響,我們定期調查兩個事業區內各種人工林經營階段及鄰近天然林的種子雨,幼苗和樹木組成及生長狀況。

為了疏伐造成的地景變化對動物相的影響,我們利用自動相機以及聲景錄音機記錄動物物種組成和活動。最後,我們訪視伐木區附近的社區居民,以了解他們對伐木活動及其變化的看法。本計畫始於2018年,將會持續到2021年。計劃結果包含森林管理實踐對該地區生態系統和社區影響的短期評估 。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