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鳳林規劃設置大面積光電本中心與地方居民討論相關研究

日期:2023/3/4

地點:鳳林鎮


本中心於2023年3月4日舉辦鳳林鎮地面光電討論會,向在地居民說明因應未來潛在的地面光電場設置規劃,本中心針對地方社會經濟與生態環境面進行之研究內容與方法,在場近30位居民積極表達他們對光電場的見解,以及對本中心研究工作的建議。


近年來,國家政策積極推展再生能源,而花蓮縣鳳林鎮因為有大面積人造林地,且為數不少為大面積國有或私有土地,因此成為國家與許多光電廠商考量之區位。根據政府資料顯示,目前申請設置於鳳林地區地面之光電案場面積有近1千多公頃,即使並非所有案場未來都會成功申設,但大面積光電案場的確引起地方民眾擔憂。由於地面型光電將對鳳林的社會經濟與環境生態帶來何種影響,在我國目前尚少有相關研究可以參考評估,以及作為公共政策與社會討論的基礎,故本中心在行政院國家科學與技術委員會的學術研究計畫支持下,於2022年8月開始進行為期三年的調查研究,研究項目包括動植物、蜜源植物、土壤、微氣候與碳水通量等生態環境面調查,以及包括社區對地面光電的接受度與偏好、光電場設置前後對地方的社會經濟影響等研究,以作為國家與地方公共政策制度制定與社會討論的基礎,並在尊重地方意願的前提下,協促地方建立討論平台或地方治理機制,促進更良好的地方再生能源治理與鳳林地方永續發展。


我國再生能源的推展,目前仍缺乏與地方公眾的討論與審議機制,資訊公開管道與內容也仍嚴重不足,實尚須提供地方民眾足夠資訊,並參與決策、規劃、維運、各項監督等之過程。本中心基於學術研究單位之責任,期能在研究設計與執行過程中納入在地的多元觀點,也扮演資訊提供的角色之一。因此於研究初始階段,於2023年3月4日舉辦第一場地方討論會,向在地居民說明研究內容與方法,並徵詢各界的建議。現場有近30位社區居民參與討論會,除再次傳達對地面光電設置擔憂或反對的意見外,也提出他們的需求與期待,例如:希望提供光電場預計設置的面積與區位資訊、避免設置於鳳林核心區域、加快研究時程、促進環評機制、加強保育類動物監測、了解對觀光產業的影響、規劃與設置流程的改善、原住民諮商同意權的適用空間範疇與角色、落實監督機制等。未來本中心將持續舉辦討論會與在地居民對話討論,並定期公開研究發現,以落實公眾參與及資訊公開之精神,促進更良好之再生能源治理。


本中心孫義方主任向與會居民介紹本中心以及鳳林鎮地面光電調查研究內容


與會居民對研究內容提出問題、建議與期待

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