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資料寄存所與資料管理計畫—中央研究院研究資料寄存所團隊來訪交流

已更新:2023年10月16日

日期:2023/1/12

地點:環海學院CIRES會議室


CIRES是一個跨領域的團隊,成員的研究方向包括了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不同的研究資料類型對於資料管理以及之後的資料公開是一大挑戰。本次受邀到訪的是中央研究院莊庭瑞博士以及研究資料寄存所的伙伴,該團隊一直由下而上在推動台灣本地的研究資料管理的實踐社群。



由孫義方主任擔任計畫總主持人,CIRES團隊自2022年8月開始執行國科會『以地景尺度生態系統服務評估建構地面型光電發展之社會生態系統整合治理』3年期整合型計畫,其下4個生態系服務、1個社會經濟和1個治理子計畫所收集的資料包括了數值、圖層、自動監測儀器資料、問卷、訪談等非常不同型態的資料,後設資料(metadata)所提供的資訊也不盡相同。我們目前與 未來會持續進行的是為每個資料集建立資料庫,並利用美國Knowledge Network for Biocomplexity (KNB)設計並與林業試驗所合作開發的多語言版本EML編輯軟體Morpho建立較詳盡的後設資料。



莊博士與研究資料寄存所團隊所分享的開放的資料儲存庫對我們而言是很重要的資訊,由該團隊所架設管理的研究資料寄存所 (depositar, https://data.depositar.io/) 是台灣唯一一個開放所有研究人員使用,提供研究資料寄存與管理的資料研究基礎設施,其通用性與最低限度的後設資料要求,非常符合CIRES團隊多樣性資料類型的需求。此外專案底下的資料集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公開、何時公開,資料公開後也可以持續更新,資料版本變動的歷程也會顯示在動態牆,公開的資料集可以被自己與其他研究者參照引用。這些特點也鼓勵我們將研究資料寄存在depositar,尤其一些公眾面向的資料,在公開後可以讓所有人搜尋、取用,促進資料的普及進而達到社會溝通目標。


CIRSE與depositar團隊交流座談

7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